回文章主頁

序言:

所有原始的知識(未經推論的知識),都不會和基督教信仰有衝突,有衝突的,往往是人推論出來的知識。 

John White

我們只能說愛迪生發明電燈,不能說愛迪生發明電力或光明,因為電力和光明早已存在。愛迪生只是將早已存在的電力,透過金屬線散發出來。

2003 年始,筆者開辦了十九屆 NLP 執行師證書,五屆高級執行師證書及兩屆培訓師課程,四次 NLP 普及課程,證書課程超過六百位學員。普及超過七千人次參加為期六週的晚間講座,反映不同背境人仕,對有關 NLP 的認識抱開放及學習的態度。筆者從事心理治療及生命反省重整工作多年,十分願意與不同背境朋友,分享自己對 NLP 的一些認識及反省,並從基督信仰及心理治療角度,對 NLP 作出一點反思、評估及反省。

筆者從事心理治療和培訓工作二十餘年,從未如此對一門學科如斯產生濃烈興趣,因為 NLP 治療技巧的神妙,實有助筆者處理一些困難的輔導個案。因此,在 03 年起的過去日子,無數個無眠的凌晨,挑燈夜讀,花了大量精神時間博閱有關 NLP 的書藉,在自己生活裡應用 NLP ,及後取得了認可培訓導師資格,並於 03 年 9 月開始講授 NLP 普及課程,引起很大迴響。筆者深切盼望,聯同從事心理輔導及靈命導引前輩及同道們,從當代不同人格心理學及基督信仰,對 NLP 作更深入的反省和評估。

NLP 的學問,結合了家庭治療大師 Virginia Satir 、完形治療宗師 Fritz Perls 、催眠治療醫師 Milton Erickson 、言語溝通學教授 Gregory Bateson (著名人類學家 Margaret Mead 的丈夫)等人學問的精要,透過模仿學習、微觀技巧實習,結合傳統心理治療、生物神經學及語言學,集大成的多元科際學問。過去二三十年間, NLP 不單在心理治療上證明有效,並在修正思考模式,及靈活解決問題,提供了廣闊出路,因而在醫療、心理輔導、教育及工商管理等範疇,都被廣泛應用。但 NLP 本身,並不純粹是一套心理治療法,而是包含了很豐富的個人醒覺、個人管理、人際溝通、目標訂定、組織管理、良好學習及心理治療的學問。亦因為其效果顯著,引起更大的關注,甚至有認為 NLP 是一種操控別人的工具.有趣的是 近年北美基督教圈子,從事 NLP 培訓者日益增加,筆者沿用的課本,都是北美牧者,或基督徒 NLP 培訓師的著作。香港牧者,參加過本人教授的 NLP 執行師課程者,也近二百人。

NLP 代表甚麼?

Neuro
腦神經或身心
我們身體和頭腦的結連,透過感官和神經系統維持與世界的關連。
Linguistic
語法或語言
我們運用言語與人溝通和互動,不單透過說話,也透過身體語言顯示內在思考、感覺及價值
Programming
程式
我們的思想、感覺和行為,都是經由習慣培養而成的;透過改善思想技巧和行為程序,可以幫助自我認識和接納,改善人際相處,提升自我和工作熱忱

舉例來說,作為一個成年人,當別人拿起一個橙子來問你這是甚麼東西時,你可能會覺奇怪,明明是橙子,為何多此一舉.你學會了稱這黃黃圓圓的東西為橙子已有多年,通常我們不會記得第一次學會叫橙橙時是多少歲,但在我們腦海裡,橙子已留下印象多年了。

當我們一見橙子便知是橙子,這已是我們的 Neuro 腦神經在運作,我們透過眼睛或其他觸覺功能(包括視聽感味嗅覺等)來接受這外來的影像,以極快的速度,在我們記憶儲存庫,去尋找與這圓圓黃黃近似的東西來作配對,然後很快地我們以自己熟習的語法或語言來描述這是橙子.我們不單有文字的語言,也可以透過非文字的語言來表達自己,例如以圓形手勢來代表橙子。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吃橙方法,有人拿刀,有人徒手...這也反映了不同的人連吃橙子也有不同習性.這是我們的程式或習慣,既然我們的思想,感覺和行為,都經由習性培養而成, NLP 相信人類也可以刻意的行為模式來改變自己的習性。

事實上,我們每天生活,都不停地運用著 NLP 的過程。 NLP 不應被神秘化或偶像化,我們當努力學習,何況過去三十年間, NLP 在歐美各地,亞洲各國,大國大陸等地方有著極快速的發展。

NLP 出現的時代背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