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文章主頁

感動療法的驚艷

  

    去年六月,正值申請靈修指導課程,躊躇於幾個不同的課程,在好友邀請下,參加了香港心理衛生會主辦的”感動療法”(Accelerated Experiential Dynamic Psychotherapy)簡介課程,課程由猶裔美籍心理學家Diana Fosha博士主講,席間並放影了一輯其示範的治療個案。作為從事三十餘年的輔導員,看過不少大師的示範,卻從來沒有如Dr. Fosha示範帶來的震撼!當時心裡有種極大的感動,這真是大師中的大師啊!我立時下決定,要學好感動療法(簡稱AEDP),幫助自己,幫助別人成長,我也相信,這是一套極為適合基督徒社工或輔導員;教牧同工學習的輔導法,因為整個過程,非常之道成肉身,也能運用於靈修指導裡。

放下過去經驗,回到基礎起點
要放下過去習慣的理性情緒治療法,實在不容易!作為治療師,加上多年經驗,有時實在太快對受導者的困擾下了診斷,提出建議,卻弄巧成拙,幫不到受導者。豐厚的經驗,反成了累贅,太快的指導,反給了受導者很大壓力。最近也閱讀一些研究指出,理性情緒治療法,並不能治療深層情緒創傷者,也幫不了抑鬱症患者。

源於心理動力學派的治療法
感動療法源於短期心理動力學派,運用治療者與當事人的相互動力關係,成為治療的基礎,傳統的短期心理動力治療,一般都非常之對質性,讓當事人痛苦地面對問題,以頻密的對質方式,期以收到最大效果。然而Fosha博士研發的感動療法,卻選擇運用溫暖溫潤的方式,進行短期輔導而又富果效的治療。

以真情治療創傷──真情流露,真我呈現
感動治療,回到人際相處的基礎,以尊重、接納、重視、鼓勵受導者,透過緩慢(幫助受導者放鬆放慢,碰觸自己內心真摰感受)速度與語氣進行,盡量讓當事人細味不同感覺,讓壓抑或解離已久的真情流露,達至真我呈現。是一種四種境況,三階段轉化的治療模式。

  人愈成長,愈多機會被迫虛假,太多真情都因焦慮或劇情(生活處境)需要,被壓抑,被隱藏,被解離。我們因境況而扮演角色,日子愈久,距離真我愈遠,很多心理問題,也因此而深植心靈,不易獲得治療。舉例來說,童年未獲父母保護或寵愛,或覺未獲足夠的愛,孩子變得缺乏安全感,緊張兮兮,容易焦慮不安。人也變得防衛性起來,不易與人有深入接觸,或稍有碰撞,關係破裂或互相傷害。

  感動治療,多層次運用治療關係,治療者以無限的接納,溫婉的語氣,以愛和關懷,鼓勵當事人,接納當事人,欣賞當事人的堅毅或努力(非成果或成就),如依索寓言裡的北風和太陽故事,太陽以暖和力量,脫下人們的衣服,感動治療以尊重、鼓勵、關懷之情,解拆當事人的防衛機制,減低焦處,協助當事人放鬆起來,埋藏或壓抑內心的真情,可以流露。當事人開始有如釋重負感覺和經驗,抗逆抗壓能力有所提昇,適應性的行為和能力出現,心境輕鬆,看見盼望,生命強化起來,原來每個人的抗逆能力並不簡單。當適應性的良好行為模式成為一種習性,當事人以後走的路,也健康起來。

心靈轉化,生命更新
無論過去如何痛苦,如今卻有知音人(治療者)明白和鼓勵,受導者的人際依附關係(如嬰孩時間對父母的依附,安全感的主要來源)重新建立,對痛苦或釋放的感覺開始掌握,細微的改變,可以帶來的突飛猛進的力量,尤如蝴蝶效應一樣,對當事人(亦包括治療者)起了極大鼓勵作用,當事人的心靈開始轉化(感恩、溫柔、感觸力增強,心靈軟化呈現)。在這個階段,治療者和當事人都會被生命更新而感動,兩者之間的既安全又正面的交流,對兩者的自我價值和觀感都有所提昇,內在動力湧現,生命充滿盼望與活力,享受生命,享受人生。

真我與真實境界
人的被造,充滿神的形像和和種種美善質素。健康的人,滿有開放、憐憫、智慧、慷慨、仁慈、信實、平靜、流暢、事事順利的流動感,遇上困難和問題,能沉著應對。相對於以往稍有挫折,即時變得焦慮不安,神經質;過敏反應;不單自己緊張,也令人感到張力。

  整個感動療法,重新活現真摯的人際情懷,與人同行,與哀哭的人同哭,與喜歡的人同喜歡的。整個學習過程,讓我這個老兵,重新燃點起對輔導初心的熱情。

理論易明,技巧待磨練
完成了第一階段的理論課程,已開始了第二階段的核心技巧訓練,及第三階段個案督導小組。已完成了近三十小時的錄影,開始有點掌握如何減慢下來,協助當事人停留在感覺中,釋放積壓多年的烏氣或委屈或傷感或種種令人裹足不前的困擾。整個感動療法,四種境況及三階段更新,簡單描繪出整個治療藍圖,實踐上來,殊不簡單,也不容易。感謝上天,讓我在這把年紀,仍然可以遇上優秀的督導及非常正面的同學,在學習中互相支持和鼓勵。

生物神經科學研究的支持與配合
過去十餘年,努力鑽研身心語言程式學(NLP),發現現代心理學,愈來愈建基於生物神經學的發現。心理學不再如往般,倚賴哲學思想傳統。感動療法也一般,大量的生物神經學的研究支持和配合下,支持著感動療法的整個理論和實踐技巧的運用。
人的左右兩腦,如何配合運作,人際相處,右腦如何發揮作用,感覺與感覺如何會通,透過右腦經驗,如何成為左腦的信念!又右腦在良好狀態下,需要多少時間才能讓當事人留下美好記憶等,這些重要的發現,都有大量研究的支持。

大愛與感動療法
超過四分一世紀的輔導服侍,仍然努力整個基督信仰與心理治療,感動療法,是一種可以自然地揉合基督大愛,與心理治療的出路。治療者以基督心賜,與受導者一起走入傷痛,用自己身心靈,與當事人一起經驗,釋放積壓已久的情傷,體驗人間有情,天地有愛的真情實境,在安全和充滿鼓勵的關懷中,突破成長的牢籠。我相信有信仰的輔導員,當有機會接觸感動療法的話,必定相信我這個說法。

(2016/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