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文章主頁

參加與帶領──學習靈修輔導之旅

  

  剛參加教會更新運動委員會的退修營,協助部份翻譯工作,完了退修營,多留一天,在同一地點帶領教會職青退修三天。心情有點奇怪,由參加到帶領本是兩回事,心境卻出奇平靜,參加與帶領都是與主親近,沒有太大分別。

去年至今的學習心路
去年六月開始參加香港心理衛生會的感動治療第二及第三部份,每月要參加個案督導小組,對短期心理動力學派的治療,起了莫大興趣,以治療者與受導者關係作為連結,尤如靈修輔導裡的陪伴者角色一樣,以碰觸身心感覺,協助受導者放下防衛,消解焦慮,進入真情流靈,真我呈現境界,受導者與治療者都獲得身心健康。作為初學者,戰戰兢兢地,努力地學習,對我的輔導技巧,有長而深度的幫助,仍然有很多地方要精進,仍有很多學習空間。每月繳交錄影個案,帶來絲絲壓力,要好好輔導受導者。感恩的是學習氣氛良好,督導和同學們都鼓勵有嘉。

  今年二月前赴澳洲半個月,開始靈修導引課程,課程要求殊不簡單,除了上課,每月一份功課,字數不多,閱讀範圍不少,訓練思考,亦訓練精幹書寫。一波剛完一波又起,每月都有新的課題去處理,有恆閱讀不能少,思想空間要努力保守,不被其他事務奪去。

另一種參與與被指導之旅
朋友們都問我:為何遠赴澳洲修讀?在香港不是已有頗多課程可供參考。作為依納爵靈修的受益者,對耶穌會的靈修學之精深博大,抱肅然起敬之心,大部份的靈修傳統,過去並沒有發展出如依納爵靈修這麼豐富的系統、資源與人才,師資、文章、書籍、專業期刊、堅實的課程;經驗的靈修導師,退修中心等。過去多年來,透過神學院的學習與自修,參加不同傳統的退修營,涉獵過不同系統與方法,在進深學習之旅途上,我選擇了依納爵傳統,是挺自然的事。

  三十五歲之年,跟瑪利諾修會神師學習,有恆地見師父超過十七年,而過去七年,專注學習依納爵靈修,驗過不同長度的依納爵退修營,多次八天退省,不同主題的退修,2012年三十天避靜,讓我生命裡外更新,與主從未如此親密過,因著這些經驗作為基礎,現時做起功課,有點得心應手。這種先由體驗開始,學習了幾年的體驗,方進入理論與神學的反思學習,最後還有實習作為結束,實在是美好的安排。

  靈修神學不是只講理論,而是一種境界和層次的體驗,靈修神學不是用來討論的,乃是經過體驗、實踐、沉澱而來學問,沒有捷徑,不能一蹴即成。感恩在自己這把年紀,仍然有機會學習,在身體狀態還可以的情況下,努力吸收。

(2016/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