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文章主頁

我們很窮

  

  執筆時,美國杜指跌了五百多點,過去一週,香港恆指已跌去一千多點,如果股巿反映未來半年的經濟走勢,相信未來的日子,特別生活和通貨膨漲,更加險惡,而我們這些以心理和心靈工作維生者,日子亦非常困難!

惡性通膨下的扭曲生活
  好幾位從事私人執業的心理治療師朋友,頗有經驗和水準,多年來以輔導志業,過去受導個案從不缺少,可惜經營困難,有結業的,有幾人合租細少辦公室,以減省開支。朋友中本來自僱的,包括平面設計師,要兼職以維生。

  自己自1995年私人執業以來,從未試過如此困難,無論亞洲金融風暴;零三年少士;零八年金融海嘯等,自己都有很多工作,包括公司或機構的培訓工作;輔導個案也應接不暇,可惜過去一兩年,工作大幅減少,輔導個案也大幅滑落,情況實在令人心寒和擔憂。

過度福利與炒作的後遺症
  歐美國家,為了選票,為了所謂振興經濟,及過度借貸而來的後遺症,為了救經濟,多年的貨幣量寬,新興巿場成為了熱錢的避難所,為了賺取更大利潤,這些熱錢到處流竄,現時美國經濟穩定,此消彼長,中國經濟嚴重滑波,人民幣突然貶值,人民幣不再是穩定人心,不再是必然升值的貨幣,這場蘊釀已久的風暴,終於來到,而影響所吸,無遠弗屆,實在叫人驚訝,人民幣或中國經濟,在過去十年間的?改情勢裡,維持全球經濟,起了非常重要作用,然而這支定海神針,也有支撐不來的日子,假如內地經濟續續差下去,中國社會的穩定,會否面對衝擊?

艱難時期,更需要心靈成長
  自己每次去菜場買菜,靜靜地站在巿場,默觀街坊的臉容,靜聽生活困苦的申訴,也親眼看到婆婆偷魚,難得魚檔的老闆不追究,實在叫人嘆息!我們窮得只有最基本生活,沒有餘力再理會自己心靈成長的需要,這種艱難的日子,還會困惑我們多久?
  為了讓更多的人可以上課,可以繼續學習,自己已不斷地減低學費,不過坦白說,課程的反應,仍然是過去廿年裡,最為艱難的時期!
  自己明年計劃再進修,是兼讀一些靈修指導課程,希望日後可以在信仰和靈修上,繼續發揮餘溫,當然未知將來的日子會如何,企盼更多有心人仕或教會團體,在目前的艱難日子裡,不要忘記你身邊的窮人,別忘記我們在心靈成長上,仍然都是貧瘠的。

(2015/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