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文章主頁
爺爺的爭扎(二)

  距離上文已有好幾星期,這段時間心情有如打翻五味架!

  去年聖誕前,天氣晦暗不明,非常乾橾,氣溫下降,對我是非常難受的季節,不能推掉飲宴多,身心受壓,聖誕忙於教會事奉,結果身上出了不少濕疹,自知開始有抑鬱....

假期的短暫恢復
  聖誕過後,放幾天假,與老妻及朋友離港幾天,說起放假,已有好幾年沒有這種興奮心情,以往慣於自由,獨來獨往,只要喜歡,隨時可以離港幾天,或休息,或去長洲退修,今次卻例外地興奮,實在奇怪!也不難明白自己多麼渴望暫別湊孫的忙碌與沉悶。與朋友聚首幾天,濕疹差不多痊癒了,只是回港數天,又再病發,知道需要看醫生了。年輕的皮膚科中醫,花了頗多時間與我傾談,主題是生活是否有突變,醫生還稱讚我了解自己情況,又肯分享,說甚麼一般男性病人都不願意承認自己有壓力!這位醫生實質替我進行了一次心理輔導!

痛定思痛,重拾登山樂
  吃了幾天中藥,病情漸見好轉,最重要是重拾早上安靜時間,不再急於回家照顧孫女,一如過往留在山上,除了運動,有較長時間靈修和禱告,心情漸見曙光,加上幾天都見陽光(印證了陽光能刺激大腦分泌血清素serotonin),讓人活力充沛,心情開朗!

重尋價值和意義
  究竟照顧孫兒對我有何價值和意義?這個問題並不容易回答!作為父親,當兒子有需要,我必定全力以赴,加以援助。但過去一年多,我重新認識自己的有限,知道自己的長處和短處,我覺得已放下一些計劃,但卻不能捨棄自己的擅長的能力,例如寫作渴望,一直以來都沒有停頓!現在為了開次再寫作,我比前更早起床,利用孫兒尚未到我家的時間,做點寫作功夫,答應出版社的合約,尚欠一本九型與育兒的書,以寫作開始一天,然後往山上走走,靈活變通一下,我開始重拾活力,心情好轉,濕疹也不再困擾我!

(2015/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