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文章主頁
爺爺的爭扎(一)

  很多朋友知道我做了爺爺後,紛紛恭喜我,實際上,做爺爺實在不易,因為我和老妻一起分擔照顧孫女的責任。

  婚前一起計劃時,和太太不約而同決定不會照顧孫兒,因為我倆都喜歡自由,想年紀老邁,一生勞碌,就算有了孫兒,也應享受自己餘生,況且照顧兒女的責任當由父母自己承擔。到了朋友們有了孫兒,我們也一樣勸朋友,千萬別替兒女照顧孫兒,可以當兒子提出要求,我們卻不約而同地贊同分擔的責任。現時大兒子搬回老家附近,方便我們日間照顧孫女。

辛勞喜悅帶點沉悶
  老妻和我一向喜歡運動,各有自己的喜好,老妻入水能游,我偏愛獨自登山、拉筋和游水等活動,老妻喜歡熱鬧,我則喜歡安靜獨處,例如能偷得浮生,自己大多獨自登山,舒發感受,我手寫我心,自己會滿心享受的,可是過去這段照顧孫女的日子,對我這副性格來說,實在有點沉悶。

  現時每天生活大約是早起送太太去游泳,然後自己去行山,時間上比前短了很多,加上買菜的責任也落在我身上,九時多,孫女便到我家,太太約十時許回來,現時每週二,六和日下午我還在教書。太太除了教授游泳外,也在兩間老人中心任義工、唱粵曲等,每週有三個下午我和工人一起照顧孫女....

  照顧小孫女,有樂趣之處,特別她已近歲半,懂走懂跑,近日語言能力突飛猛進,這都是令人驚喜的,只是時間一長,對我這慣於用腦的老人來說,還有點沉悶感。

自由與責任
  本來打看去澳洲修讀一個兼讀課程,每年離港四次,每次一星期,後來發現課程與原來打算有出入,離港的時間較長,次數亦較密,於是心中有動搖,想不到有猶疑之際,家中各人知道我可能退出申請,各人都喜出望外,這點實在叫我意外,也讓我知道,如果我堅持進修,家人還是支持的,但在兩難之間,我選擇了留港不外出。

  過去數週,心裡有點納悶,加入季節變化,有點擔心自己又落入情緒低谷,但能坐下組織一下自己的感受,每天努力禱告,上主給我的安慰是:忍耐。

(2015/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