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文章主頁
三十天退修點滴回味(一)

(文章內容,並非退修期間的默想筆記,只是退修後回望點滴,希望給透過退修與主深交的朋友參閱,並鼓勵計劃退修的同時,早作準備及參考)

學習放鬆,開放感官,活在當下
   
由忐忑到放鬆
  雖然不是第一次來思維退修,卻是第一次參加三十天的大退修,心情仍然是忐忑,不知道這次長退修,會有甚麼發生,或神要我面對甚麼課題?

  神師給了我兩段經文,第一段有關創造,默想神的創造開始作為作為退修開始,神為愛而創造。以散步、默觀花草樹木步入退修,享受思維雅致園境的樂趣。第二段是以西結書16: 3-14節,神對以色人強烈的愛。

  午睡醒來,已是四時,想不到自己那麼疲倦。未入營前已休息了兩天,預備身心退修,以為休息已足,才發現放下工作,疲倦感慢慢浮現,一覺午睡,身心休息,趁著氣溫尚暖,悠閒地洗熱水澡,非常享受,漸有餓感,下午茶意念油然而生...

  在小餐廳裡,獨自一人,餐桌邊望著玻璃窗,望著樹木,細味萍果的滋味,發覺自己的嗅覺突然靈敏起來,嗅出萍果香味!通常在非常放鬆情況下,才有此現象!

  玻璃窗門外,兩隻小黃蝶飛舞追逐,在靜止的林間,平添一股生氣,希望自己的退修,如樹木般平靜,蝴蝶般美麗。

能放鬆才能享受生活
慣於忙碌,日常生活能享受的,透過放鬆方便已是一種享受。例如喜歡咖啡的,忙裡偷閒,有十五分鐘,慢慢享受一杯熱騰騰,香濃咖啡,實在美妙,咖啡格價並不重要,主因在忙裡偷閒。假若要一分鐘品嘗十五杯咖啡,這件差事,絕對不是一件優差,反成為壓力。

  自己平日雖然並不太忙,卻甚少享受下午茶,在靜修院裡,幾乎每天都會下午茶,在緊湊的默想禱告時間,平添小小優閑。

花間碎步
思維的建築群開始殘舊,管理卻非常潔淨,環境非常清幽,位置絕對優越,一望無際的海景,茶餘飯後,天台或花園散步,就是最好的活動。花園雖然也有點破舊(維修支出非常龐大),卻甚有古樸味,三十年前已建好的小徑,散發舊蘇格蘭鄉間韻味,還有上下錯置的階梯小徑,環繞整個院舍,為了爭取運動量,自己幾乎每天都花上半小時以上,環繞整個靜院外圍,急步走著走著...

鳥語花香,醉人心絃
除了碎步或急步外,喜歡花卉的我,喜歡閒時細意凝視一樹一木一花一草,色彩姿態之外,還有雀鳥唱鳴,實在美妙,沒有學過觀鳥,在靜院數過雀鳥種類,數目超過廿餘種。去年默想聖經時,內心泛起孤單,遠看樹梢兩隻白頭翁,在風中停留超過十分鐘,神似在透過白頭翁向我說話,我就在你身旁,如樹上雀鳥一樣,與我風中相對。

一切美麗,都來自上帝
當視野廣闊,我們的副交感神經開始工作,週邊視?擴闊,人自然地放鬆,解釋了人在野外或空曠地方,分外放鬆。看見上帝一切美麗的創造,從風聲、雀鳥昆蟲叫聲、植物的顏色姿態,個人感官釋放,看見聽到感覺到神既美麗又奇妙的創造,這就是退修的好開始。

(2014/01/02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