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文章主頁
月光下的十字架──老牧師與我的14堂重生課(一)

  很久沒有看過一本如此叫我動容的好書,也難得是由我的牧師好友送給我的好書。我相信這本由一位中年牧師寫的書,不單會成為流行榜上的好書,也揭開我們對教牧同工心靈枯竭的關注。

燒盡與懷疑
  剛慶祝過四十六歲的中年牧師,心裡疲憊不堪,對自己的服侍起了很大的懷疑,雖然看過醫生,被診斷為燒盡枯竭(Burn out),在太太建議下,去見曾在同一教會牧養超過半世紀的老牧師,談了十四個星期一,自己生命重燃熱情。作為一位讀者,多年來未曾試過讀書而令我多次流淚。

令人動容落淚的好書
  書裡內容非常豐富,又充滿老牧師自創或引用的不同故事,對中年牧師來說,這十四個星期一的對談,每次以智者家裡花園的玫瑰花,反映自己內在狀態的演變,全書充滿了對生命的期盼,對上主透過老牧師醫治了中年牧師的傷痕與困惑,其中對我最有震撼的有幾個提醒。

十字架乃受傷的記號
  作為服侍上帝的人,我們透過服侍人來服侍上帝,然而服侍人並不容易,書內記載中年牧師和師母給人痛斥,令他們非常懊惱。老牧師提醒作者,十字架就是受傷的記號,任何要服侍上帝的人,明白背負十字的結果,就是受傷。也許那些傷害自己的人,更加需要愛和被肯定,也更需要禱告記念他們。
自己在教會成長近半世紀,看過教會種種怪現象,前門來人後門走人,主要是我們對教會有很多不切實際期望。當然教牧同工本身也有責任,假如牧者不能從屬靈模範的舞台上走下來,承認自己仍是一個需要關心的人,會有更多的教牧陷入枯竭,甚至失去事奉熱誠。

教牧的抑鬱
  零六年患上抑鬱的經歷,加強了對自己心靈健康的關注。除了減低工作量,也加強了定期退修和見導師的習慣。一次在一個女教牧退修營內,擔任導師,給我非常震撼體會,參加的二十位女同工裡,有八位是患上抑鬱症,部份已離開工場一段時間,仍未復原。這經驗到現今仍留心裡...

誰來關心牧場上的牧者?
  作者有幸有位好太太,在危急關頭,建議他去見自己的老牧者,又難得老牧者不單充滿智慧,對神對人的熱誠與關愛,沒有隨著年日消逝,反而處處燃點起中年牧者對事奉的熱愛,我不禁握腕擲筆:誰來關心這一代的牧者?

(2013/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