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文章主頁

性格工作坊與人生教練的價值

     最近替一間公司做MBTI與團隊建立及人生教練,朋友問,這些工作坊究竟對一間公司有何實質價值和意義,能否替一間公司賺錢?

最大問題在於不知道自己有問題
  做了心理輔導超過三十年,最怕遇到的受導者是感覺情緒不穩,卻不知道為何情緒不穩。當然對我們這些老人牌輔導者來說,總也有辦法的。同樣來說,每間公司的管理層,也會面對類似問題,不知道自己竟然是公司管理上的困難,甚至是公司虧本的原因!
  因此,MBTI十六種性格或九型性格可以幫助管理人,明白自己盲點或自己優點的好工具。

溝通的成效決定於對方的回應
  教授了NLP身心語言程近10年,學生超過1700人,課程其中一個信念是溝通成效決定於對方的回應,不在於你的道理多強多硬!特別我們男性,常強調自己有道理,在溝通上過於堅持道理,忽略了溝通是否有效,徒然浪費時間和精神。

有效的溝通在於你明白雙方的性格和溝通模式
  我自己是個內向的人,我喜歡透過文字電郵溝通,我太太是個外向的人,她喜歡直接了當。為了雙方的好處,假如太太能放下自己固有方法,間中和我用文字或電郵溝通,我會覺得很窩心。我也放下自己固有習慣,當她和我面對面交談時,我不會拒人千里,則我們的關係,只會變差。
  假如兩人都堅持已見或自己的方法,兩人關係只會越走越遠!

最靈活的人最能影響大局和組織
  過去十餘年,替不同公司做過不同的團隊工作坊,近年已開揀工作,不會貿然答應外界公司的邀請。我的準則是公司負責人,真的能接受別人意見,能否靈活處理管理問題,在重要關頭,能作出對公司和組織長遠發展有效的決定。
  為何我會拒絕有些機構或組織的邀請,例如近年已非常少接政府的工作?
我可以傳授很多不同方法,促進溝通、處理危機、建立團隊等,可惜我不可能在短短一兩天,改變一個頑固者的態度。
  假如你發現和同事溝通或相處,出現問題,作為管理者,最佳的選擇是反躬自問,我是否不夠靈活,和對方傾談溝通!
  舉例來說,一個內向又富感情的同事,你上佳打開話匣子的話題,是問候同事家人近況,或他/她最近心情如何!

示範與不同型號如何溝通
  在最近一間公司高層的團隊建立工作坊裡,我示範了一些基本又簡單的方法,就是面對不同性格的同事,你可以用對方的現象世界交談。
  一位實幹型的年青同事,面對一位師爺型的老叔父同事,如何溝通?
實幹型希望簡單會議,即可決定工作細節,老叔父同事卻是推敲型的思想家,需要下班下後,細想工作程序,才能下決定。兩人相處和溝通上,出現非常大矛盾。
  我建議實幹型,不要單靠會議溝通。會議前一兩天找老叔父談談,也讓他有足夠時間思考思考。也建議叔父同事,公開自己思想過程和透明度。我相信兩人之間的相處,會有進步。
  人最大的問題,就是以為整個世界,應該以自己的方法來轉動,這樣的人,碰到一臉灰還不知悔改!

  公司能否賺錢,不由外界培訓師決定,但我相信只要公司運作順暢,公司賺錢並不困難!

 
(2013/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