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文章主頁

在萬物中經驗天父的臨在—八天退修紀要 (葉萬壽)

  已是第二次參加思維八天退修,很多友好不太明,信主多年,幹麼要在日常生活退下來,走去長洲退修。希望這篇短短的分享,給你帶來了解,希望你明白退修的重要。

安靜體驗神的臨在
  對很多人來說,安靜是可怕的,因為不快樂的人才會沉默不語,無緣無故,何需安靜不言?對有些人來說,安靜有一種破的力量,破除生命裡的執著,破除舊有固執思想,可是是次退修,我卻經驗到(請留意是經驗,並不是頭腦上的認知或了解)安靜的好靜;安靜的建立工作;而非單單破除的效果。

  在這個退修營,就是要營友在安靜中,在日常片段裡(包括敬拜、看聖經、禱告、吃飯、洗衣服、洗澡、睡覺....等)體驗上主的臨在。

  聖靈無形無相,唯有透過日常生活裡,經驗祂的同在,神師會按不同參加者需要提供經文,每天四段各一小時安靜禱告,事後記錄經驗,以備與神師傾談時,以作參考。

與神閒話談心
  安靜帶來另一好處,不單可以集中精神看聖經,也藉安靜地聆聽神說話,過去這幾天,神向我講了很多鼓勵安慰和提醒的說話,而說話內容,可以和神師傾談,以作分辨,是來自神或來自自我,或來自惡神魔鬼。

  例如其中一天,我因未明將來事奉的路如何,心裡有點煩躁,有點不安,為了讓自己能安靜下來,於是離開本來的靜默的位置,出外散步,豈料更加煩躁,記起神師提醒,停留(Stay with)在情緒裡,不要離開,不要逃跑,以那種情緒與耶穌對話,我開始將內心煩躁的原因,和耶穌傾心事,主對我說: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因為你愈想逃避煩躁,你愈煩躁,告訴我煩躁的原因...我將自己煩躁的原因,原原本本地告訴了主,主幫助我回望過去曾令我煩惱的事,祂如何幫助和處理,於是在短短時間裡,我的煩躁消散了!

  在平日生活裡,因為忙碌而不能安靜,生活充塞而不充實,聖靈的聲音對我們變得微弱,但這幾天安靜時,神卻多番多次向我說話,實在寶貴和真實。神今天仍然向祂的子民說話,當然祂的說話不會和聖經違背。

  你能每天花一點時間,操練安靜,與神對話嗎?聆聽神的叮嚀嗎?

內心的燃燒和生命力
  自己為到將來的服侍的方向求問神,神師卻提醒我回望過去喜歡做和善長做的工作,神究竟在我生命裡賜下甚麼熱情(passion),我有甚麼樂於做,而且做得起勁的?樂此不疲的呢?當我回望,神的賜我輔導及講道的恩賜,也賜給我屬靈導引的熱情和恩賜(帶退修營時,可以朝八晚十也不疲倦,生命力源源不絕),當然回望過程中,仍然有自我批判和懷疑的時刻,神師要我集中一兩個片段,看看當自己發揮得好時,耶穌的反應如何?在這過程中,有很多領受和感恩,我看見主微笑、主滿意、主滿足、我也滿足。在六十將近的人生階段,神仍讓我很多學習,看見自己是蒙神恩典,並與神同工的。

聖靈澆灌的經驗
  我以為通常在聚會敬拜裡才會有聖靈充滿經驗(當然自己過往也曾嘗試過在病中禱告蒙神醫治,立刻好轉經驗),想不到在如斯安靜的禱告裡,也多次經驗神恩同在那種膨湃的經驗,神要我看見祂在我身上奇妙的作為,過去人生一幕幕的回顧,看見神奇妙的作為,實在美妙...

  神的臨在實在美好,我們日常生活裡,神已臨在,只是我們心靈的頻率未配合,沒有慢下來留意,沒有放開心情留意(可能只注意自己要完成的工作)神的臨在。

主觀經驗分享
  以上都只是一些個人主觀經驗分享,未必會發生在每個人身上,但我仍相信發生在我身上的也有可能發生在你身上,盼望你不要對安靜退修的經驗,那麼抗拒,更盼望你也能定期去退修,當然最好有經驗的導師帶領,也就更安全和節省時間(因為沒有導師帶領,容易胡思亂想而浪費時間)。

  長洲思維是一所天主教的退修營地,但他們同工裡,竟然也有基督教的同工,而且我常在這裡,遇到基督教教會的牧者同工和不少有心追求的基督徒,今年九月和十二月有兩個禱告工作坊。這些工作坊的內容很簡單:安靜和個人反思時間,小組分享等,而且參加者可以享用單人房間。

後記
  出營後,我也擔心營內那種安靜氣氛和心情不能繼續,不過起碼這幾天仍然渴慕安靜地與主相逢...例如今早行山至陽明山莊,安靜中看聖經及禱告,主與我如此親密,陽光瀉地,一片青蔥,讓人心神安靜,神常同行,神願意和我們同在....

 
(201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