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文章主頁

從認識耶穌與體驗主愛──投入感受讀聖經 (葉萬壽)

三十天退修後有感而分享一

  一個生於中產家庭的少年人,童年聽到父母教導,要惜福,要知道身在福中要滿足,要節儉,要分享。然而他仍然活得非常隨意,頗為浪費...一個暑假,探望國內窮鄉,和當地學童生活幾天,他的視野擴闊,態度開始改變,生活上也開始節儉起來....

信主多年,生命仍然不豐盛?不快樂?
  過去數百年,改革宗信仰非常注重正意解經,這是絕對正確的。
  正意解經,信仰的純正,是我們信仰的基礎。然而正意解經,若演變成為害怕解錯經,害怕在讀經過程,害怕去接觸讀經過程的個人領受或反應。久而久之,聖經研究或神學,與靈修漸行漸遠,我們追求明白信仰,追求正確信仰,卻甚少體驗與基督親密的交往(見董澤龍神父, 依納爵精神對當代的邀請, 見俠客行2012年7月版 第七頁);體驗基督的臨在,與主如漆如膠的相連。
  很多信主多年的朋友,仍然覺得與基督甚為遙遠,重視順命,重視行道,而沒有如馬利亞般聽道,我們視天父如嚴父,衍生敬而遠之的順命關係,內心焦慮,生怕自己的表現得不到天父欣賞和滿足。內心缺乏愛,缺乏被神關懷的經驗,很多熱心信徒忙於事奉而少領受主愛,亦甚少機會細味主愛。

從知道主愛到體驗主親密的臨
  有人說去聖地一趟,勝似讀十年聖經,筆者也有同感,然而我們無法天天回到聖地默念主,重覆耶穌昔日行跡,聆聽祂如何和門徒同行的心聲。然而上天給我們豐富的想像力,我們可以運用來讀聖經,例如,以重臨當時當地當下狀況讀經,想像你是當時的一個人物,與主相遇對話的場景。讀經過程,讀得慢一點,不單以理性去了解,也細味聖言,品嘗內心引起的感覺,品嘗主愛,由主透過經文對你的感情流露開始,與主建立更親密的關係。我相信你會愛上這種讀經方法,這種方法需要耐心和時間去培養,久而久之,生命不斷更新,我們與主的關係更加親密牢固,與神同行並不再是先賢先聖的專利。

例子──默想約瑟一家逃往埃及
  聖誕是個讓人喜氣洋洋的日子,然而聖誕過後,希律下令殺害兩歲以下孩子,整個伯利恆一片愁雲慘霧,而約瑟一家逃往埃及,以避一劫。我們讀這段經文,可以想像一下,假如在路上遇到約瑟一家,慌忙逃走的樣子,想像他們的心情如何,整個伯利恆城又如何,又或者你是約瑟或馬利亞,緊抱聖嬰,慌忙逃生,作為父母,心情如何?我們必定有所感覺。這些感覺,會幫助我們對主更加欣賞,更加愛慕,筆者自己看這段經文,已隱見耶穌一出生,十架陰影,早已擺在耶穌面前。

源遠流長的頌讀聖言(Lectio Divina)或靈閱傳統(Spiritual Reading)
  上列的讀經方法,並不是現代信徒發明的,早至第三世紀,在西方教會的沙漠傳統開始,及早期教父年代,已有這種看似加入個人感觀的讀經法,直到十二世紀修道院漸變成經院學派,經院學派變成大學,隨著理性主義抬頭,這種讀經法逐漸式微。近幾十年,不同的靈修導師,再次向教會推介,現又漸回復過來,也值現代人追求與主有更深關係者留意和學習的讀經方法。

 
(2012/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