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文章主頁

五十驚夢

  自己將快“登陸”(六十歲)之際,發現幾位年輕好友,健康出現嚴重問題,反思自己步入五十後的心路歷程和生活素質,催生了五月的“五十驚夢”課程。

五十至六十乃健康關鍵期
  有研究指出五十至六十歲乃健康關鍵期,這段時間期沒有大病,多能享受長壽(當然長壽的因素還有很多)。大病並不一定指致命疾病,包括致命慢性疾病,心血管問題、血糖、呼吸道慢性疾病等。這些疾病十分普遍,甚至視之為都巿病,幾乎無人倖免。朋友們已以為常用血壓藥、膽固醇藥、糖尿藥等,忘記藥物只是控制或壓抑病情,而非根治。

  四十二歲開始自僱,開始健身,四十五歲長跑,後轉為行山,五十歲開始拉筋,加點太極站樁,夏天游泳,秋冬多急步登山,身體檢查,膽固醇有輕微超標外,血壓心跳正常,醫生稱為運動員心臟。

  也許你羨慕自僱生涯,自由工作,調節作息,可是自僱的經濟壓力,可以令人焦慮。真正原因在於價值排列裡,我認為健康非常重──沒有活力,那來工作熱誠和享受生活?

追求生活質素,卻失去健康
  十年前曾主講一個名為生命脊椎十五年──談人生三十至四十五歲的黃金時期,這個講座甚受歡迎,兩輪的講座皆額滿,內容環繞三十至四十五歲的年齡階段,要下的重要決定:買樓、結婚、生兒育女、事業方向等...每一樣決定都帶來不同責任和後果,課程提醒參加者,需要為自己的決定負上責任,特別是關係責任。不要人云亦云,隨波逐流,每個人都要清晰思想,是否能負上不同階段的責任。

  如今,我很想和參加者談談人生另一尷尬階段──當你開始進入五十,處於未退或想退休之間,你如何面對、部署、計劃下半場。

取回失去的空間
  都巿生活問題在於沒有空間,沒有思想和計劃空間,每天營營役役。資訊發達,I Phone , I Pad隨身,?奪僅有的空間。沒有心靈空間,沒有時間,我們對自己陌生,與人疏離,不知道如何生活,只是一股腦兒打拼,寶貴光陰獻給工作。如果工作是為了生活,為了養妻活兒,為了見證信仰,可是我們貢獻之餘,卻迷失了自己,迷失了方向,人生夢想,完全失落,很多中年人突然抑鬱,或失去生活熱誠,甚至放棄信仰。

工作如暴君,侵蝕人倫關係
  工作的原始意義是賺取生活和治理大地,讓自己樂業,讓家人安居,可惜現今的工作,已變成了奴役人類的暴君,可惜我們已習慣了活在這暴君淫威,讓它入侵家庭,奪去家庭寶貴時間。我們能勇敢地反問自己:我活得如何?我可以有say嗎?

  假如我們都已習慣了被剝削,整個人生,包括我們的家庭生活,會變得貧瘠起來,有人說香港很多婚姻和家庭問題,都是地產商攪出來的問題,此言並非誇張。

  退休前的幾年,往往是財富累積最快最多時期,也是健康最被侵蝕時期,故此人到五十,需要重新排列價值層次,金錢和工作仍然排行首位嗎?抑或時間和健康應該進佔重要位置?退休金不斷快速累積的同時,健康會否急劇衰退?如何決定是適切退下時間,退下後又應如何繼續過有意義生活?

 
2012-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