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文章主頁

活好下半生

  孩子長大、離家自立後,老妻除了負起公司行政外,也非常活躍於義工,教學(游泳)和學習(聖經課程和粵曲),啟迪了我構思五十驚夢講座的思緒.....
  
  無論對人生有何評價,人到中年後,往往有幾種人生態度:不再有夢,庸碌過活;抱怨犬儒不滿地生活;看破紅塵,消遙快活;補回未完的夢;踏實活好下半生,繼續貢獻。

不再有夢,庸碌過活
  活了一把年紀,努力打拼,很多中年人,不再有夢,未到退休之年,已有退休之實,血管未硬化,思想心靈早已僵化,不再有夢,每天庸碌。有些追求美食美酒,看似色彩,實質蒼白,叫人婉惜,浪費人生而不知。

抱怨犬儒不滿
  年青意氣風發,人到中年,危機乃滿腹牢騷、不滿。懷才不遇,或覺社會不公不義,終日抱怨,不單身心不健康,亦具傳染性,倘若你身邊有很多這類朋友,奉勸退避三分,他們散發負能量,或遲或早耗掉你的人生!倘若自己也是這類人,奉勸快快悔改,回頭看看世界仍然美好!

看破紅塵,消遙過活
  過喜歡過的生活,是都巿人常掛在口邊的說話!有誰不想消遙快活,無憂無慮,無牽無掛?倘若生活意義就是消遙快活,可以變得自我中心。沒有責任,不表示可以放縱!也許半生責任太多,談責任色變,以為責任就是壓力,人到中年後,為減少壓力逃避責任,追求無壓生活,實質陷阱重重!

追求未完夢想
  人生不能無夢,不能失去熱情!滿懷夢想的人,總叫人肅然起敬!不過夢分多種,是個人的夢,或是社會大同的夢?是自己的夢,或影響下一輩的夢?看見一些老人家童年失學,晚年追求學問,一個學位又一個學位,實在叫人汗顏,萬分欽佩,不過倘若人生只是追回失去的東西,是否只是心理補償而已?
追求個人夢想之餘,也請考慮一些眾人利益的夢!

繼續貢獻人生
  前半生貢獻多或少,下半生可以更多貢獻!一個能繼續為己為人貢獻的人生,定必快樂充實消遙,一個能繼續貢獻的人生,可以美酒美食,消遙快活,卻不停留在美食消遙,參與建築一個更公平公義社會,建構一個願意分享的社團社區,讓自己和身邊人,享受美好人生!

價值的重新排列
  人到中年或中年後,是一個充滿機緣的人生階段,可能是你第一次真正掌握人生的好機會,不要浪費寶貴的機緣,花點時間,重新排列人生價值!

 
(2012/4/22早上六時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