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文章主頁

分享與尊重──聖誕的點點感觸 《葉萬壽》

  聖誕是一個分享的季節,在這聖誕季節,有與一些需要的人分享嗎?
  一九七三年聖誕,是平生留美第一個聖誕,偌大的校園,水靜河飛,留下的聊聊小數外地學生,平日仿如巿場般熱鬧的校園,一下子沉靜起來,連我這享受安靜獨處的內向者,也有點不習慣。香港來的同房也去了老外家裡渡假,留下自己追趕功課,平日忙於兼職幫補學費,聖誕不同上班,要好好溫習...
  
  正在溫習之際,響起叩門聲,打開門,卻不見任何?影,乍見門前紙皮箱,裡面有大大小小罐頭及生果,連帶一封聖誕卡,寫著:聖誕是分享的季節,我相信分享.....
  
  作為一個廿歲的小伙子,第一次在異地過聖誕,第一次接受這般驚喜,說實話,禮品並非甚麼珍饈百味,但在寒冷乾躁的季節,實在暖人心窩,潤澤心靈...讓我學習與人分享之道。

與人分享
  作為窮留學生(那個時期的香港留學生,大都是窮家子弟,大多勤工留學),生活迫人,日常生活,非常節儉。能收到這麼實用的禮物,解決差不多一星期的食用,是一份非常大的驚訝。到了三十多年後的今天,我仍然不大確定施恩送禮者是誰,估計是一位比我年長很多的印尼牧師所為,因為事後我拿著禮物在團契與人分享,親述感受,牧師似乎非常欣慰。事實上這位牧者比我有更沉重的經濟擔子。往後幾個聖誕,我和同房都學習如何給人驚喜禮物,躲在門後,看見人家收到禮物時的喜悅和驚訝,實在是賞心樂事...過去幾十年,自己仍然學習分享之道,留在腦袋裡的喜悅,又怎能與付出的相比呢?

分享與尊重
  今年聖誕前,我和太太打算送一份厚禮給一位朋友,朋友經濟負擔沉重,孩子漸長,課外學習費用沉重,太太曾經打算送一份厚禮給這家庭,我也絕不介意,不過冷靜幾天,想通了,這份厚禮可能會這家庭帶來擔子,因為這份厚禮日後還要繳交各樣雜費管理費等。我們決定日後以不同方式與這家庭分享,並且希望對方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得到禮物....

  試想想,一班人飯聚,大家都是朋友,當中有經濟較為緊張的,有富裕的,假如富裕夫婦不斷地講述留學的孩子學費如何昂貴,學費已超過多少萬......經濟緊張的家庭會有何反應?我想富裕夫婦完全沒有半點冒犯之意,但家庭環境拮据的,心裡可能會不安,因為經濟吃緊的爸爸,可能年薪也不及別人孩子一年留洋學費。

均與寡
  我仍然相信我們的社會不患寡,只患不均,有能力的倘若只顧自己享受(不一定是需要),忽視了身邊仍然有很多人需要自己無私的分享,在基督信仰裡,這已是一種罪了。今天香港仍然有很多教會坐擁巨資而沒有計劃與人分享,這是何等大的罪惡!!中國近年暴富者日多,但開心快活的人並沒有增加,也許我們都要反省一下,自己有的,並不是自己努力而來的,仍是上天一種厚賜,既然是厚賜,何不拿一點點與人分享,但謹記分享之餘,要有敏銳的心,留下尊重,留下謙遜,因為一切都來自那厚賜百物的主。

 
201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