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文章主頁

初訪思維

十月十六日,凌晨三時。
  想不到那麼早醒,昨晚拖著疲憊的身心來到長洲思維靜院,九時許已呼吵入睡,不到凌晨三時已精神奕奕地醒來....
  為何會來思維?也許是神巧的安排,讓我在心緒不寧的情況下,認識了這裡一位職員,決定來思維安靜兩天,在別人眼中看為奢侈的事,對自己是領受恩典。
  自從去年決定大屋搬細屋,搬進柴灣辦公室後,整個人都輕鬆起來,不再為了每月龐大固定支出而努力。不用為租金打拼後,多了空間再思前路,一如過往隔一段時間,細想前路,邊沉澱邊上路....

在掌聲中迷失自己
  九五年私人執業以來,幾次改變了運作模式,在不同時間有不同方向,獨自經營;合伙經營;主動與教會合作;日子總是忙忙碌碌的,花心思的。伙伴們自立後,自己又再獨自上路,零三開始教了多屆NLP課程,零六年開始教九型課程,近兩年已減少教NLP,輔以九型及小量大型講座...在很多人眼中,頗為成功,學生人數多,收入穩定,零六年將收入變作另一長期經營目標──在內地籌建了一所退修中心,花了大量時間在在硬件上,漸感吃力,除了主領退修和課程外,自己甚少有恆地退修,只是近月開始再見靈修導師。

  最近再思方向,是否應該如九五年離開突破時,放下一切,輕騎上路?過去十多年,能繼續經營,祝福不少學生,但我們很容易在別人掌聲中,或世界成功的標準裡,迷失自己方向。是時候再思前路了...

初訪思維
  說也奇怪,這是第一次來思維,有南沙退修中心之前,多用鮑思高退修中心,一年可以去六七次,鮑思高人流頗多,有時不見得太清靜,思維卻是較為傳統的退修場地,入營者一概不准交談。早上六時許起來,在室外逗留了兩小時,邊散步邊參觀地方,一望無際海景,令人心曠神怡,心靈甦醒,怪不得喜歡退修的友人都稱讚這地方,只怪自己是習慣的動物,用慣了一個地方便不想改變。

午飯前時間飛逝
  早上禁食,及後落山走了一個多小時,長洲似乎比前更繁華,大街上車水馬龍,人們熙來攘往,買了點日用品,抽身返回思維,再在室外安靜及禱告,又去了二樓海景禱告室安靜了一小時,神的話語,神的臨在實在奇妙,心緒開始安寧下來。回想這次來長洲,只因偶遇職員姊妹,在短短時間裡,安排入住兩天。
  這段日子,除了思考前路外,也考慮到是否關閉南沙退修中心,中心五個單位,其中兩所房子屬於姊姊的,已經營了好幾年時間,對她們的支持有點歉疚,除非有資金買了她們的單位,是時候來個決定。加上房價昇了,她們也想賣掉房子套現。二來經營這退修中心,支出也不少,雖然經營成本比香港平宜,可是路途遙遠,平日租出機會稀少,頗為浪費。自己只是個留意軟件多於硬件的人,面對中心需要的行政事務安排,常有力不從心之感。

是上主巧妙的安排?
  這個重陽節,本來打自返南沙或去中山視察,想不到在上週剛開課的NLP課程裡,認識了一位在思維事奉的學生,偶然地談起經營退修中心事宜,結果決定這個假期,暫別妻兒,自己獨來來思維安靜兩天,我並沒有帶著太多先存期望,希望這兩天成就甚麼大事,或作甚麼方向性的決定,我只相信在神一切非偶然,帶著期待,帶著渴望親近主的心情,開始了思維的第一個晚上,第一個凌晨的退修....
  在信的人,凡事都不是偶然,繼續禱告,看神的帶領如何。

思維第二天
  很快要離營,回家,回到現實生活...
  今早又是早醒,晨曦初靈即起,窗外仍然矇矓,乍見陽光映現,急不及待走出屋外,可惜厚雲遮掩第一道晨光,殊為可惜,有時等候陽光需要耐性。
  七時許走到中央廣場,週遭盡是早起的退修者,也許平日工作需要,常要“拋頭露面”,來到思維,遇上一些認識的學生朋友,昨天如此,今早如是,還好只是點頭示意,不用招呼,勝過在平日公交車上,遇到學生朋友,大叫葉生,我有個案要請教你...

煮飯的嬸嬸與廁紙
  思維建於八零年代,開始有點殘舊,要維持一間退修中心或營會,需要大量資源,靠僅有的營費收入,不足維持,自己也有這經驗;可是思維在我印象裡,充滿人情味,今天雖然只是第二天,已有回家感覺。遇到的,都是飲於同一活泉,信仰同一真神,有著同一生命...

  印象深刻的還有二三事,昨天下午營友突然湧至,晚膳人口大增,特別男性多,煮飯的嬸嬸,頸纏抹汗紅巾,多次穿插人群裡,看看飯菜足夠否,特別關照遲出現的營友,我看見她尤如一位緊張兒女飯食的母親。

  洗手間是另一值得觀察的地方,平日外膳,我總喜歡參觀餐廳洗手間,已略知其管理水平如何。思維的洗手間十分清潔,特別適合姊妹,也許姊妹們較為注重退修,今次所見,獨自退修者,以姊妹居多。除了乾淨外,洗水間用上的衛生紙,品質十分優良,都是三層柔軟紙張,值得一讚。

早上運動與靈修
  退修活動多屬靜態,自己慣了早上做點拉筋運動,或行山健身,今早起來在庭院裡,急步了一陣子,太極起手式氣功一陣,人也甦醒起來,兩天睡了很多,漸回復狀態,身體狀態很易恢復,心靈狀態卻要看如何處理心事了。不知道運動會否騷別人,不過不同退修者都只自顧安靜,也沒有對我掉以不耐煩面孔。

  安坐在晨光裡,迎著海風,尤如迎著主的恩典和撫摩,心裡泛起了一陣滿足感,實在是一處心靈渡假酒店般輕鬆。兩天前不帶著甚麼期望來,想不到竟然帶著種種滿足回家,主給很多提醒,無論做甚麼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那上好的福份不要輕輕放棄,知所先後,近乎道矣!

望海的聖堂,捨不得南沙樸隱居
  昨天才想,應否關閉南沙退修中心?今早在這個望海的聖堂,便想起南沙望河的禱告室,可以重新裝修及擴大...這便是自己的性格,意念無限,執行力有限。一向以來,明白自己是獨來獨往的人,雖然相信團隊,但種種原因,最後只留下自己獨自努力,明白很多事情,不能由一個人承擔,唯有盼望有天能有團隊,或借助別的機構團隊完成心願。基督教教會很少花大量金錢資源建設退修中心,天主教在這方面,比我們願意“浪費”資源,堪值借鏡。

你愛我比這甚更深麼?
  沒有帶著任何期望來,只希望休息一下,思索前路,今天再唱“你知道我愛你”這首舊歌時,心裡感動非常。一幕幕前塵往事,年少信主,年青熱心為主,一心奉獻作傳道人,成年後加入突破,讀神學,任教神學院,出任教會義務傳道人等...現在來到人生事奉最後一程,擺在前面,可以很簡單,卻需要重新學習要放下,願意放下以往所謂成就成功。
  這首兒時唱頌的舊歌,來自中學國文老師徐昌言老師,編曲則是蘇佐揚牧師,蘇牧的女兒蘇美靈博士是我中學生物科老師,聽說後來在浸會大學任教。一首詩歌勾起幕幕兒時回憶...

奉差遣的神學
  很少聽神父講道,這位董神父實在不錯,不單哲學了得,也願意分享個人爭扎。奉差遣的神學,今天多應用在傳福音,卻甚少應用在日常工作上。天天面對自以為無理的老闆和要求,都巿人甚少認為自己在工作上,當多點反省奉差遣的神學。
  已決定多來思維,再見思維...

 
201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