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文章主頁

炭火堆在頭上

  相傳古時中東地方,有一種刑罰,將炭火堆在一個不知罪或不肯認罪的人頭上,好讓他知道自己有多錯。聽上來實在有點可怕和駭人,炭火堆在頭上還有可以保命嗎?
 
如何讓人知罪呢?
  處理家庭治療個案時,遇上父母被子女欺騙,大為憤怒,帶著孩子來見我。父母不太明白自己對子女那麼盡心,為何子女竟然會欺騙自己。傾談焦點自己落在兒女身上,事實上,這些父母,通常都是要求嚴謹,甚至惡型惡相的父母。子女撒謊的背後原因很多,其中與父母的高壓及嚴謹要求有關。子女們明知父母會懲罰自己的錯誤,倒不如以賭博心情,看看能否逃避父母的嚴厲懲罰。

以善勝惡,愛能遮掩很多的罪
  我們如何讓人知罪悔罪呢?嚴懲只能減少人犯錯的機會,甚至嚴懲可以帶來更嚴重惡行,有死刑國家的謀殺率更高,與上列賭博心理有關,與其受罰或面對死刑,例不如死人滅口更化算。前陣子主講一系列的“傷痕教會”講座,收到不少參加者的提問:如何放下自己去和對方或對手和解。

  當人受傷害,或自覺受傷害,心裡都有幾種反應:受傷、委屈、報復、嬲怒、尷尬、抑鬱....;如何放下自己,主動和解?很多人饒恕為示弱,有人饒恕便讓冤案石沉大海;很多人不肯伸出和解的人,內心除了嬲怒外,也因為不能放下自己尊嚴,放下自己的驕傲和身段...

不再重溫細節
  為何我們內心那麼多怨恨或憤怒,別人傷害自己一次,自己卻將傷害的感覺和過程細節,不斷在腦海重覆演練,對手傷害自己一次,自己卻重覆傷害自己多次,因為不斷重覆演練,傷痕更大更深,但我們只會將無數的傷害歸咎於對方,也因為如此,將傷害無限地擴大,以致無法修和,無法饒。重要趣的是,有時被有意無意傷害自己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某些言行,這麼重重的傷害了別人。減少被傷害,需要先結減少回憶重溫傷心往事...

知的罪可饒,不知又如何?
  多年前與一位突破同工一家同遊中國,是農曆時份,兩家人帶著幾個幼童同行,為了高興,我們買了炮竹同玩,一不小心,同工的大兒子傷了妹妹的頭,頓時血流如注,迫得趕往醫院急救,才發現傷害只是一個小洞而已,不用留院。包扎完畢,已近子夜時份,趕返酒店,大顆兒都未入睡。同工的兒子見妹妹回來,甚是高興,但面對父親,卻即時哭起來,這位好爸爸立時說:沒事了,你不用擔心,妹妹沒事了。父親擁著兒子在懷裡,安慰兒子。第二天早上雖然早起,睡眠不足,但眼見他兩兄妹快樂地遊玩,我學習了一道非常重要功課,饒恕的力量和作用遠比責罵責罰強。這是知罪饒恕,但不知罪又如何呢?
  人若不知罪,按聖經說法,應當獨單去進言,起碼讓他知道事情和別人看法,倘若此人不接受,可以有兩人一起去提醒他,若然仍不承認,才公開事宜,讓他知罪。我們今天通常只會在背後說說點點,當事人卻仍然矇而不知,無從知罪悔罪。

有沒有被饒恕的經驗?
  一個常責打的孩子不易饒恕,一個有被饒恕的人,較容易寬恕別人。聖經裡有一個比喻這樣說:有一個欠下一筆債務的人,被人拉去見債主,知道自己欠下一屁股子債,就是賣了妻兒女子,也不能清還債務,於是哀求債主,債主見他可憐,動了慈心,免了他的債。你想此心應當快樂開心,可是他在路上遇到一個欠自己些少債務的人,卻惡形惡相,搯著他的喉嚨,似乎要對方還命似的。有人不忿這被主人饒恕的僕人如斯沒有人性,於是向主人打小報告,這人的下場是拉進監牢,渡過終身。
  聖經多處提醒我們(馬太6: 13-14),倘若我們不饒恕人的過犯,天父也不饒恕我們的過犯應作何解?難道我們的救恩不是白白得來的嗎?此處重點在於被饒恕的經驗,會給我們容易饒恕別人的能力,倘若我們不常記念自己是個不足被赦的大罪人,我們仍然不明白自己所受的恩典是如此的深。

 
201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