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文章主頁

嶄新課室,從新上路

二月六日,搬遷後,第一次在租用課室上課。
  是一間位於上環的文化公司,裝修雅致,沒帶課室的味道,反而有點博物館與畫廊氣息,環境非常討好,地方沒有東新那麼大,裝修和品味非常細心,給人雅致舒適放鬆感覺,難得在上環鬧巿有如此好地方,課室外,還有一個偌大的陽台,是小休和沉思好地方,是同學分組時,讓我避靜的小天地。

新事物需要適應
  新事物帶來興奮,也考驗人的適應力,上課日比前早起,回到柴灣辦公室,拿了物資,趕忙上路,有點忙亂,也有點焦慮和興奮感覺,嶄新環境,嶄新感覺,雖然尚未習慣,我選擇了向好處想。
  不再是自己長期租用的地方,很多地方顯得不太方便,以往有的方便,現在都要放開了,如果我留戀昔日的方便,又投訴今天的不方便,我便會落入惡性循環裡...
  昔日有甚麼方便?例如物資上,因為是自己地方,很多固定物資都可以放在培訓室裡,不用每次帶來或佈置....例如空間上的方便,以往培訓學生時,因為有輔導室在旁,當學生作技巧練習時,自己可以用輔導室來休息或小睡片刻,養精蓄傲...

向好處想
  八九民運之後,身邊朋友,紛紛移民海外,以腳投票,或為買個太平門,或為兒女的學業等,每月至少一次話別聚會,回想起來實在叫人嗟嘆。話別時,朋友口裡的香港似乎快陸沉,快世界末日似的,而他們的移民城巿卻是地上天堂,他們口裡原因非常正面,甚至包括重組家庭生活,離開香港這個工作壓力重的城巿,為兒女教育打算,或享受外國較為舒適的居住環境等,其中亦有以太空人方式,繼續港加港澳兩地游走的生活方式。大力游說自己也去移民的,也大不乏人。
  移民朋友在異鄉安頓後,留戀香港之情,開始浮現,甚至有後悔,為數也不少。當他們身處海外,卻留戀香港,身處香港時,卻羨慕外國居住環境,實在叫人不解。我開始發現,有些人無論身處何方,總是投訴那地方的不妥和不善,作為心理學從業員,我真的只能解讀為人總是厭棄自己有的,眼裡看著自己未有的,不懂欣賞已有的,很多人的婚姻也是如此。

神總是繼續開路
  離開了灣仔東新課室,繼續在柴灣服侍,開班則每次租用課室,雖然帶來一些不便,但固定支出減少了,整個人也輕鬆下來,太太在東新最後一個晚上分享時,指出我有時半夜也會問她公司財務情況,可見有時自己壓力有多大。
  自己離開東新的另一原因是去年已開始應邀一間公營公司的培訓工作,這份頗為吸引的培訓工作去年已開始,而且收入不錯,最吸引的是無需為該公司提供培訓場地,想不到今年開始,該公司已多次增加去年已決定的培訓時數,連月來自己仍然繼續努力,書寫培訓建議書,新年期間也不能完全放假。這是神在開路和供應。

  
  除了該公營公司的工作外,整個經營環境似乎有點改善,自三年前替政府公務員培訓署主領一個工作坊後,不斷收到不同部門的邀請,可以入了政府架構,收到不少邀請,又是神在開路,今年三月的培訓工作量之大,是前所未有的,我開始要推卻一些撞期的邀請,也要留下足夠時間休息和備課。這是神在開路。

 

 
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