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文章主頁

退一步,走活路

  教會事奉關係,一向不易處理,大家既是肢體,又是合作關係,合作起來,難免有不同意見及做法,教會很多傷痛或關係破裂,都與此有關,最近的一些不快,加深了一些反省,實際上只是一樁小事,內心卻有點波動。在整個過程裡,自己反省良多,盼享能與在教會群體受傷的肢體分享一下。
  這篇文章主要有關自處與處理的歷程,希望這份分享,不會傷害任何人。
  每年九月至年尾,自己都靜候教會同工的安排,有關第二年某項事奉編排。過去幾年,這項安排已慢慢減少,但能夠在分解聖言和教導上,和肢體分享,是自己引頸的事奉,可惜到了今年一月,仍然未安今年的安排,心裡也覺奇怪,按奈不住內心的疑團,一月初以電郵與負責同工聯絡,才發現真的今年並沒有任何安排。

事奉是奉獻,不是俾面派對
  說實話,要離開這項已有十多年的事奉,心裡並不暢快,加上性格使然,感受有點沉重、難過和不快。是次事奉是被邀請及被安排的,沒有邀請的話,不能不請自來。反省過後,知道事奉是一種奉獻,不是“俾面派對”,倘若不能在某項目上奉獻,需要學習變通和有彈性,也許能在另一方面繼續奉獻。

減少誤會
  人與人之間的傷害和誤會很多都是無謂的,不是有意的,有時言者無心,聽者有意,加上過去已有的誤會或傷痕,變成了選擇性地搜集資料和私下判斷。整件過程,身邊一些肢體會推波助瀾,加入自己意見,大都屬猜測動機或詮釋觀察之舉,他們只是對自己愛護有嘉,動機良好,卻有意無意間加深誤會和的不安。  
  在今次事件,自己爭取很多獨處,安靜和禱告空間,不斷提醒自己要往好處想(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否則只會加深誤會,亦令自己更加不快,關係愈走愈遠...魔鬼竊竊偷笑。

學習謙卑,反躬自問
  正如詩人說,若事情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保羅也說羅馬書.....受傷害,我們都容易會將責任推向別人或對手,搜集自以為足夠資料向對方入罪。很多關係,包括婚姻家庭或教會事奉關係,都有這種現象,因而裂痕愈深。過去廿年,每次見神修導師,導師都不斷提醒,你能謙卑接受,甚至反躬自問,自覺在關係應負的責任嗎?你能反省自己不足之處嗎?
  常覺自己是個不錯的教導者,不錯的講員,宣講邀請絡繹不絕,海外的邀請排期更遠,但是次事奉安排,竟然沒有自己份兒,難免有點不舒服,但當安靜下來,我反躬自問,是否沒有尊重這份事奉?是否過去事奉是表現不佳?
  我不能不承認,我是個恃才傲物的人,有時看不起別人,特別是才華並不出眾,假如還不努力的話,不屑之情,更形於面。我又必須承認,有時自己所持的價值原則被踐踏時,我會不惜一戰。有時這種反應,只是自己過份敏感之舉。

愛的群體,少了誠實話
  自己一向說話銳利,動氣時不留情面,特別自己的價值原則被踐踏時。近年常替不少商業或社福機構擔任培訓或諮詢工作,獨到的看法,銳利的言詞都是目己所長,老妻常加提醒亦作用不大。外面世界高薪厚糧禮聘自己的建議和服務,教會團體並不易接受這種一針見血的交流,或問責態度。自己也碰過不少釘子,有意無意間傷害了不少肢體,雖深覺歉意,卻又性格難改,會偶歇性再發作。

2010新階段,新開始,上帝要我學習甚麼?
  2010年是自己入行做輔導三十年,也是私人執業十五週年,理應退休,不過體力和精神還可以,搬往細少辦公室,已標誌著另一階段的開始,希望延長服侍日子的同時,減少教學,增加寫作,帶退修和帶門生,留下多點經驗給後輩。不需要因為少少挫折而氣餒,當放眼前路,輕騎出擊,瀟洒走前路,又是海閣天空的另一番天地。

 

 
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