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文章主頁

好與蠢──好人與蠢人

  最近為退修中心的裝修而煩惱,經歷了一次做好人與蠢人的經驗。
  自己對人一向存善意,除非對方踐踏自己堅持的信念,否則很少和人衝突。經朋友介紹認識是次裝修師傅,實地看過手工,報價老實,決定僱用。
  也許開始時,給師傅頗為容易相處的印象,對他的建議也十分開放,信任加,不過在過程裡,也細心觀察其可信度,但仍然抱著信人不疑,疑人不信。後漸發現工程質量和報價單頗有出入,提醒要多加留意。作為一個浪漫想像,不太注重實務者,要鉅細無遺地監工實在不容易,經歷幾次心情的上落,終於在裝修快結束前,鼓起勇氣尋找朋友幫助在質量上測檢與覆核,才發現無論在質責和數量上,都與報價單上有頗大出入,心情開始有點沉重,甚至避而不想見這師傅。
  一天和小兒子共進晚飯,席間談起裝修,小兒子性格內向與自我要求頗高,有點似九型性格裡的一號型格,常常做好人角色。自己平日很少對他強加督責,因為他已很努力讀書和事奉,不想加給他太多壓力。席間談起退修中心的裝修事宜,我有感而發說:做人難,做好人更難,因為做好人要付出更多。自己一向有個信念,假若可行,多給別人方便,不要難為別人。只可惜這次卻令自己太難堪。
  想起整件事,心裡還有點氣,過去半年,習慣每星期都到南沙退修中心視察工程進展,每次去都會快樂地往南沙,眼見心裡的意念漸成實體,實在快慰。但事情結果與自己期望有頗大出入。後來想通了,要達成目標,還是要幹實事,無論是否給人欺騙,都要面對事實──我決意拿起電子呎,左量右算,要找出事情真相....,想通了後,去南沙量度房子的質量,反而成為了一種樂趣,發現不單有發水樓,亦有發水裝修,實際工程與報價單上有很大差別,部份實際只有四成,實在驚人。事情並未到不可收拾地步,因為幸好聽了朋友的話,不要將部費用支付,損失並不太嚴重。
  換了其他人會如何處理?理真氣壯?痛罵對方一頓?
  我最後決定將手上自己量出來的呎數,用電腦詳細記錄,近九頁的過百項目的詳細呎吋與金額及差額,全部交給師傅看,不保留意讓對方知道自己的底蘊,從談判學來說,這是非常愚蠢的。為何我會有這選擇和行動,難道這已令我失去信心的師傅值得我如斯信任嗎?
  在整個過程,經過不少爭扎和反覆思量,決定以善勝惡,無論對方有幾多不對,不要侮辱對方人格,多留點情面,好讓對方有下台階。我肯定不會再用這師傅,但希望這師傅師能明白好人並不愚蠢。
  也許我只是婦人之仁,對事情或對手毫無幫助,但起碼我仍相信,無需為這事大動干戈,過於激動,令自己身心受損。

  經一事長一智,做好人的同時,也要讓人家知道自己並不愚蠢。

 
200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