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文章主頁
誰教我做父親《葉萬壽

  做了兩任父親,我仍然覺得自己不太懂為父之道 。

  在我生命裡,沒有太多的父親形像,也許和自己父親的年齡相差太遠,自己出生時,父親已近五十歲。父親因為工作關係,和自己聚少離多,在他身上面,難以學到為父之道。

  在整個成長過程中,特別是中學和大學時期,教會團契導師或傳道人便成為了自己的父親,我和柳鎮平牧師結下了不解緣,我必須承認他是我第一個師傅,在他身上學到了溫柔父親的形像,由少年到青年期,很少看見柳牧發脾氣,遇到不平事,他總是和和氣氣地,溫柔地解決問題。因此也有人指我也有點柳牧的影子,只是自己覺得自己和他的修維相差太遠了,現時想起柳牧,心中仍然存著很大的敬意,他實在是位難得的導師師傅,一位難得的父親。

  返港後,因為工作緣故,進入了突破輔導中心,認識了好幾位老輩,包括韋約翰醫生, Dr. Hans Burky 及歐神父等人都屬父輩人物。特別是Dr. Hans Burky, 對我生命起了很大的提醒,不過我想和你分享,我生命裡教我做人父親的不是這幾位德高望重的師傅,教我如何成為人父的是我家中兩位兒子,我仍然學習如何在他們人生不同時期,做他們的父親。

  古語有云:未有學而嫁者,沒有人先學習後才嫁人,在整個為父過程中,由兒子的反應,由兒子的眼神,我漸發現自己那方面不足,那方面需要繼續努力,以致我能好好地做他們的父親。大兒子雖然已廿餘歲,有重要事情時,還會和我傾談,小兒子較內向,需要主動出擊,但我實在是由他們的手上學到為父之道。

  如果這是正常的推論,我認為是學生教導老師如何做老師,是老師教導校長如何做校長,是受導者教導心理治療師如何做個好聆聽者,是教會會眾教導牧師如何牧養,是天氣和耕地教導農夫如何做個稱職農夫。

  讓我們能謙卑向年輕一輩學習。

 
2007-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