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文章主頁
麗江孤兒情葉萬壽

  一張張可愛的臉孔,一個個淌血的故事,想不到第一次來雲南麗江,是探望四川孤兒,做了幾天義工,聆聽了多少個兒童或少年沉重故事,懷著離愁,踏上歸途,還其他義工多留幾天,或繼續服侍,或旅遊減壓,各適其適 ...

對國災的微微小回應

  由一位素未謀面的朋友轉介下,跟亞太 NLP 協會十位會員,還有佛山幾位義工,由深圳轉機昆明,再轉到麗江,大部份義工朋友都是首次來麗江,大家都懷著能幫多少就幫多少心情出發,能到這所孤兒學校做幾天義工,大家都抱著學習態度而來,明白自己所作的並不是甚麼偉大義舉,甚至相信得著的,會比付出的更多。國難當前,四川大地震的善後工作,還有漫漫長路要走。要重建的,不單是硬件工作,還有浩瀚無盡的心靈重建工作在等待著。更明白這種善心行動,也許會給主人家帶來不便,因此,我們盡量不給主人家任何負擔,不給主人家做成任何不便,只要主人家要我們做甚麼,我們便做甚麼,預先計劃好的,如果不便的話,也可以隨時作出修改,盡量配合學校的措施和需要。因此我們也住在孤兒學校裡,爭取和孩童們多點接觸機會,吃他們所吃,睡他們所睡...

團隊精神,發揮淋漓  

  作為領隊,明白義工團隊有時比有償工團隊更難管理,因為一般義工帶著熱誠而來,有時會覺得不需要聽命於任何人,只要做點工作便行了,甚至不需要任何組織行為整合團隊。叫我最感動的是大伙兒非常合作,絕不介意臨時會修改服務內容,臨時製作出合用的道具或材料,每晚討論分享,不單減少紛爭,也增加了彼此認識,促進合拍,分享分擔,建立深厚合作關係。服務過程,隊員家有急事,危機帶來更合作的團隊精神,大伴兒聆聽隊員的分享,同流淚,同計劃去化解危機,自己一把年紀,仍然感觸非常,人生之美,實在難以言喻。

聆聽與服侍  

  新約聖經,特別提及耶穌的醫治,字根不在修理,乃在服侍,我們也帶著服侍心情,去聆聽孩子們的第一次人生慘痛考驗。服侍的後期,對象都由四川來,要面對第二次和家人分離,孩子們都需要時間去適應,也帶來孤兒院沉重的工作,除了對當地同工們表達我們的支持外,我們主要工作還是如何運用僅有幾天時間,盡量聆聽,透過故事,透過遊戲,也做點快速眼球脫敏法,消除孩子們災後的壓力心理反應,減低分離的痛苦,好讓孩子們能投入生活,重建生命。

  年齡和行為上的退縮行為,要細心及耐性聆聽,我們除了提供不同心理成長性的活動外,也嘗試了個別接見的方法,想不到這些孩子們都非常合作,也對我們這班香港佛山合作的義工叔叔姊姊們,很多支持。昨天下午,一口氣用眼球轉動練習幫助了七位孩子,孩子們學習能力挺高,部份甚至可以模仿治療師們的簡單治療方法,去幫助其他孩子,還說要拜師學藝,叫人啼笑皆非,卻觸動自己心靈,震盪搖曳。幾天以來,已有點關係和感情的建立,特別聆聽令人心碎的故事,同流淚,同傷悲。臨別依依,實在捨不得,希望此行一別,不會為孩子們帶來另外的分離創傷,也希望這幾天的簡單深入的接觸,能實際地減低了受災孩子的傷痛。

名城古蹟,神往心儀

  麗江是世界文化遺產古城,在孤兒院幾天,大伙兒終於找了一個下午一遊兩個不同古城──麗江或束河,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反而是名氣不及麗江的束河古城,小橋流水,石板街頭,悠蕩下午黃昏,河邊飯聚,處處散發著思古幽情,想不到開放改革三十年,處處翻天覆地的建設,仍能留下這長美麗的,叫人駐足,令人心醉的古城。沿街混雜消費氣味,仍有叫我再來的衝動。
 
2008-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