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文章主頁
帶靜修營葉萬壽

  日子過得真快,已是五月了,回顧過去四個月,帶了幾個不同形式的退修營,心身非常愉快,朋友總愛問:為何那麼喜歡帶靜修營?

寧靜的渴求

  自幼家貧,衣食住行盡都是破破爛爛的,自來了香港,因為父母擔任外籍家庭的傭工,曾經住過不少香港豪宅的工人房,從旁?見有富豪或專業人任生活,奇怪的是我從來沒有因而羨慕富貴人家的生活,對富門大宅也沒有太多的欣羨,但自幼卻很喜歡看建築材料,當時還以為是一種香港人的文化潮流而已,但年幼漸長,卻又有另一種見解──喜歡看建築材料是一種心理補償作用,補償童年家徒四壁的心理渴求...

  年紀漸長,又發現自己另一種很自然的渴求和喜好,每次參加靜修營,內心總有份難得或莫名的欣悅,覺得在忙碌生活裡,能暫停下來,檢視一己內心世界,是信徒或愛主者需要做或應該做的,也是每位愛主者會渴慕的,故此看見郊居一些漂亮或有特色的居房,心裡都會不期望說:假如他日有能力的話,我們買下此楝房子,讓弟兄姊妹來退修。

由參加到帶領

  一九八八年首次參加由瑞士來的長者 Hans Burke 主領的靜修營,營裡沒有營冊,沒有主題講道,沒有小組查經,沒有太多的聚會和活動,主要程序都是環繞安靜、默想聖經,個別完成功課,在小組裡分享自己對生命及信仰的反省。這次經驗對自己起了太大的震撼,自己發現信主多年,但信仰生命並不那麼通透,無論在生命成長或事奉觀念上都有很多偏差,我愛上了定期退修,也愛上了在靜思中思考信仰和人生,而太太也開始見證自己的生命有著很大的轉變。

  在突破前後十六年,為突破參加者和同工帶多不小退修營,有時同工是被迫參加,外來參加者應該是自願的,但無論是被迫或自願,自己卻是那麼興奮去帶靜修營。

  能在忙碌工作或生活裡退下來幾天,對很多人來說實在是奢侈的事,自己卻視為生命成長,讓自己更能實事求事地貢獻天國的重要歷程。

見證生命成長

  歷年以來,每年參加自己主領的退修營人數由百多人到二三百人不等,看似是個不太起眼的數字,但自己卻相信每十年可能有二三千人定期在神面前安靜領受,反省和思考神的話語和召命,如何在日常生活,在困難或挑戰裡,落實神的吩咐,這項事奉,實在有意思。多年以來,見證了不同生命的成長和突破,更見證了不同生命如何在困難中繼續意志堅強地事奉,也有對事奉更新了觀念,對生命和生活更新了觀念,也見證不同生命何活得更自由和奔放。

  退修不單是感性活動,在退修過程對很多肢體來說是更新很多信仰觀念的活動,舉例來說,很多對神非常認真的肢體,往往認為為主受苦是在肉身上克苦耐勞,甚至進到禁慾主義的程度。自己也曾有頗長時間採用這種觀念,當年首次參加神學院在長洲的退修營,同房高級同學卻幾乎每晚下山宵夜,自己竟然嚴斥同學放縱,這位同學(現在是某宣道會主任牧師)沒有和我正面衝突,只是微笑回應,想不到幾年後到長洲帶退修營,學會了在出營前的晚上,讓參加者自由地參加宵夜活動,對宵夜觀念的改變,實在是對受苦觀念的改變。

  今年七月,再次到沙巴神學院教學,除了爬神山及潛水外,又會有靜修營,只要想起沙巴,能那片美地上欣賞祂的創造,默想聖言,實在是賞心樂事。

 
2008-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