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文章主頁
生命不到你張狂!葉萬壽

  剛完成第三次毅行者,滿懷歡欣,因為是次是歷屆最合拍 、最好玩 和最好成績的一年,可惜勝利沖薰了頭腦,病了一場 。

  比起去年,今年的成績實在進步得驚人,兩年前首次參加,在倉促下成軍,隊員之間有不認識的,連隊長也因缺練而在首站後退出比賽,剩下三人戰戰競競的比賽,當時目標就是在大會規定時間之內完成便可以了,結果以四十四小時完成了!對很多慣於參加毅行之仕來說是不能接受的時間,但對我們三人來說已是無比珍貴。

  去年換了一位隊員,定下了四十小時之內完成,結果還是四十一小時才能完成,沿途上大家速度前後不一,有快有慢,還好未弄至吵架收場,每年比賽,都眼見很多人因體力下降下,壓力增加,為了休息長短而吵架,好友反目成仇。

  今年我們有兩隊參加,按各人不同速度而分配隊員,我隊換了兩位隊員,大家速度比較接近,惜各人都因工作忙碌而缺練,每星期最多只能練習一次,對一百公里的比賽來說實在是太少了。反而我這老人家,因工作時間自訂,故此能私底下加課操練,隊員也覺我狀態大勇,比起較我年青十多年的隊員來說也跟得上。

  比賽當日,大家都沒有訂下任何目標,因為不知道大家狀態如何,起步之先,大家都按原定時間表進發,不快不慢,由第三段墇上開始,我隊加快了速度,不過也只是加多了休息和按摩時間,一直到七八段鉛?坳,時間已比原來訂下的快了點,最後廿一公里的九十段,想不到隊員之間如著火一般,愈行愈快,以四小時完成了廿一公里路程,全程比去年的時間快了四小時多!只用了三十七小時多。

  完成整個比賽,心情實在興奮和愉快,在回程的士上,和支援隊義工談天說地,不見疲倦,以往一坐車上便立刻倒頭大睡不一樣。帶著這興奮心情,我第二天清早起來(只睡了約六小時)返教會崇拜,連牧師見到也稱奇,下午開執事會,晚上謝支援隊的聚餐等,都叫我休息不足...結果到了星期二便覺有點不妥,想不到星期三看了中醫,晚上一個公開講座後,已倦得抬不起頭來,由星期四到今天星期日,睡了四天,除了感冒外,還有氣管炎,堅持不吃抗生素上,和病菌抗戰實在很辛苦,但我相信這樣對自己身體有益,唯了苦了太太,睡在客廳,避開我這病人,連我最心愛的“故事無限”工作坊也要延遲一星期了。

  在病榻上反而很多思緒,想自己這個人一向自信,有時根本不會坐下計算事情的後果或代價便去闖,浪漫理想又不切實際,可幸上天給我一個很實際又求安全的太太,她雖然不太過問我的追求理想,卻在適當時提出意見,假若我堅持的話,她通常不會反對,只是她的忠言有時逆耳,事後反覺是苦口良藥。今天一病,令我對明年是否參賽起了反思作用,如果明年要繼續參加的話,必定要加強練習,亦要加強休息,在時間分配方面要做得更好,不要自我逞強,弄到今次不是死於山上,反而是回來後休息不夠而染病。

 
2007-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