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文章主頁
分別善惡《歐景光》

  在「生命重整營」中,聽到一些分享,讓自己做了些信仰反省,整理後很想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有不少營友,被一大堆工作、事奉壓得透不過氣,他們克盡己任,換來的卻是傷痛和眼淚。這群熱誠而忠心的弟兄姊妹,有些為教會的前途、發展勞心勞力,有些被家人、朋友錯綜複雜的關係弄得心疲力竭,近乎油盡燈枯!那一刻我很想問:「你們在做什麼?你們這麼痛苦又是為了什麼?是誰要您們如此痛苦?你們真的沒有選擇嗎?為甚麼神的家會出現如此大問題?又抑或是你們的生活、生命出了亂子?」

  腦海被這些問題縈繞著,卻老是開不了口發問,原因是給一個更感性的問題抑制住──他們似乎都沒有錯,不是嗎?

  真的,他們看來沒有一點兒不對:為教會盡力,為神的事工盡心,有錯嗎?為弟兄姊妹的緣故含冤受屈,有錯嗎?若教會沒有他們的努力、他們的貢獻,還熬得住嗎?為家人和朋友的需要「焚燒己身」,耗盡生命一點一滴的心力,又有何不對呢?

  《聖經.創世記》記載了始祖犯罪的第一步──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分別善惡樹」果子吸引人之處,就是吃了使人有智慧;吃了果子的後果,是「眼睛立即明亮起來」。從那一刻開始,人類有了分別善惡的能力,漸漸地學會自主,取代了上帝領導的地位,事事「懂得」自行判斷對錯。

  相信我們從來也沒有想過,懂得分別善惡,竟然會是人類墮落的開始!

  細看今天我們肩上重重的擔子,是否因為我們已習慣把世間愁煩往自己身上堆,往心裡塞,把人生的腳步弄得沉重,誓要把自己壓得連頭也抬不起來為止,有時已分不清為誰辛苦為誰忙!

  在企業管理的策略裡,有一個方法就是用「緊急」和「重要」兩個進路,作為定出手頭上要處理事務的優先次序的根據。緊急的事不一定重要,而看來不太緊急的事,有時可能很重要。至於我們怎樣衡量應著重哪些事情,哪些事情可以放輕鬆,則取決於我們的內在信念和價值觀。想把纏繞自己的雜務安排得井然有序,看來要先整理一下自己的信念和價值系統,才可活得快樂和健康。

  別待死亡前的一刻,才無奈地放鬆執迷的信念,放開握得緊緊的雙手。今天就經驗上帝能力彰顯出來的美好吧!